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房林玉博士讲座的启示  

2010-02-11 14:58:48|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努力做得更好!

                          ----  房林玉博士讲座的启示

      在培训学习期间,专家的讲座都很精彩,最难忘的是房林玉博士的讲座,给了我很多启示。
       房林玉博士的讲座是在我们培训期间的一个下午进行的。当我和同学一起坐电梯去教室的时候,在电梯里遇到了房博士---个子不高,带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学者形象。看着很平和,很谦逊,也很友善。
     到了讲座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就是他。每天的讲座我们都会记下很多内容,整整十天的讲座,记下了一本没够,又拿出了一个笔记本来记。可是,房博士的讲座内容是我在这次培训期间记得最少的,可是印象却是最深刻的!
     他所做的讲座题目是《从教育心理学视角谈英语教学策略》,给了我很多启示,具体如下:
     一、一位好的英语教师应该是一个演员。
     我们这次培训的目的其实就是让我们多去感悟,多去体会,多去发现。真正的教育是什么?其实是面对一个人,一个活生生的人!英语教师如果能够达到让学生感觉遇到你之后不去问别人,那么你就是一名成功的英语教师!
      一个好的英语教师应该是一个演员。这句话是房博士给我的第一个启示。我们有时要做一个小品演员,逗学生开怀大笑让他们在笑声中学会知识。我们有时要做一个嘉宾,等着学生去为我们展现他们主人的热情,学生变成了主人,教育的效果更非凡!我们有时要做一个思考着,我们真正去思索:我们给学生的究竟是什么?三年之后是否真的有用?带着思索去教学,才会起到更好的作用!才是一位真正合格的英语教师!
      二、不要浪费光阴。
      “一个人,最应该负责的应该是自己。应该形成自己的英语产品,你的英语才是为你自己而活着!”这句话我深深地记在了脑海里,是呀,时不待人,现在我已经工作整整十年了,教学生涯里又有多少个十年可以让我去享受呢?不能浪费时光,应该珍惜每一节课和学生互动的机会,应该珍惜每一天和同事一起工作的快乐时光,应该珍惜每一次能够培训提高的机会,应该珍惜每一天的可以挤出来的学习时间,抓紧充实自己,抓紧锻炼自己,抓紧完善自己!
       三、人必须得找到自己。
      Speech  is   spontaneous.说是一个自觉的过程。如果能够让学生在课堂上主动去说、爱说,那么学生真正找到了自己,教学才是真正发挥了威力。作为一名教师来说,何尝不是如此呢?
      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人,有时最难看清的也是自己。一个人可以认识别人,认识世界,但惟独不能准确地认识自己.一个人如果认识不了自己,就很难真正找到自己。
     房博士其实不仅仅在给我们讲英语教学策略,其实也在给我们讲人生的大道理。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着,每一个教师每天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忙碌着,有时是不是我们得思索:我们的工作到底为了什么?我们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实现自我的价值?
     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最大的胜利是征服自己的胜利。要想征服自己,就得先正确地认识自己。那么今天,结合房博士的讲座,我想说,人要想真正地认识自己,必须也要找到自己。知道自己的优势,找出自己的不足,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也要找到自己的自信、自己的乐观、自己失败的教训、自己成功的经验,找到了自己,就会找到美好的明天!
      人要真正地看清自己。有时,觉得自己真的很渺小的,看着那么多的名师,那么多的教学同行的课讲得那么精彩,看着别人写出那么精彩的文章,看着别人能够那么好地去处理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我都会觉得做得很差。教学经验不足,平时的课上得不生动,课堂气氛不活跃,自身素质还有很多需要加强和提高的地方,我真的很差很差呀!
      有时,也不能太心高气傲的。很多人都比我强,我需要低调行事,需要正视自己的不足。记得我刚刚获得了一点小小的进步的时候,自己好像就有点飘飘然了,其实那样是不行的。每一次小小的进步都对自己来说应该是个锤炼。”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溪无以成江海。“人,需要踏踏实实,需要虚心好学,需要不断地去在失败与成功的交叠中去磨练自己,积累更多的经验,争取做得更好!
     四、天道酬勤。
      房博士自己给我们讲了他自己的学习历程。本来他大学的时候念的是政史系,不是英语专业,可是最后他却考上了英语的博士。他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开始给别人上英语课。他不是简单地给别人上课,而是在讲课的时候反思着,不断地总结出最快的最简洁的最科学的英语的教学方法。他的创业可以和俞敏洪媲美,也许现在还没有很多人认识他,但是他很自信:也许有一天,他比俞敏洪的名声还要大!因为他一直都在努力着!我们也都相信他的梦想有一天会成真!
      天道酬勤,那么对于我来说呢?唯有勤奋,才会弥补不足。唯有勤奋,才会更好地去做一名英语教师。唯有勤奋,才会让我的学生更接纳我的课,接纳我这位普通而又平凡的乡村教师!
      天道酬勤,也告诫我:教学中需要不断地思考,勤于思考才会更好地工作!
      一次讲座,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启示。房林玉博士的讲座,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启示,还有人生道路上的很多思索!他的讲座,让我真的体会出了很多很多!
      愿意做一名出色的演员,愿意去珍惜时光,愿意更好地找到自己,愿意用勤奋的汗水去播撒智慧的火种,愿意永远向房林玉博士学习!
      房林玉博士的讲座给我的启示真多!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