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三通” 带给我的欣喜  

2010-11-17 18:15:52|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三通” 带给我的欣喜

    ---教育随笔

    文/大雁

     月考结束了,可是对学生的激励和与家长的沟通还没停止。利用错题本和学生的月考卷和家长、学生进行了一次沟通。家长、班主任、学生进行了三通!

    其实,真的很佩服我们学校的老师!所有的老师都是那么地认真负责,正因为集体的勤奋认真教学,才有了学生们现在不错的成绩!截止到昨天,各个老师的月考卷都讲完了。所以我要求学生今天交错题本和月考卷,让家长认真看看孩子们的月考卷,在月考卷上和我进行一次沟通,写上对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的看法,以及和我说一说孩子们每天晚上学习的时间和早上起床的时间,我想看看她们都按照没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去执行的。

    我也让家长写上了自己对孩子学习及我管理班级的看法,可以在卷纸上写,也可以在一张纸上写。在学生的错题本上,我让学生认真地对自己的月考进行一次反思。今天除了上课,我就是认真检查家长们的想法和学生们的月考反思了,当然我也适当地针对不同的学生写上了我的看法和感受。用心一次家长、班主任、学生三通!

    这次“三通”,让我有以下感受:

    一、大多数家长、学生都很认真地与班主任沟通着,认识不足,以待提高。

    在我们班这次第一的学生的月考反思中,我看到了他的谦虚自信、他的高瞻远瞩。他评价自己虽然这次第一了,可是觉得还是很不满足,因为这次的总分较之上次相比减少了一些,他觉得不能满足于本校的第一,别的学校还有很多高手存在着,说了一句我曾经说过的话: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他认真地分析了自己的这次考试成绩,认为自己的英语还需要提高,自己一定会更努力的!期待着下一次能再次提高!

     面对这样的一位孩子的月考反思,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能够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的孩子,就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能够谦虚为人、谦虚学习的孩子就会一次比一次更进步的!我对他的成绩给予肯定,对他的未来满含祝福!相信我的得意门生会在明年的中考中让我感到欣慰、感到满意的!

    在很多学生的家长想法中,我看到了家长是认真和我沟通的。家长在学生每张月考卷上都一一写上了自己的想法,得分高的,家长写上了很好,还需要继续努力!得分少的,家长说希望孩子能做得更好,也相信孩子会努力地,希望老师能够对他们的孩子严格要求!我同样也在学生的每张卷纸上都一一批阅,在历史得了满分的小男孩的卷纸上,我评论:“真是太完美了!真棒!”在得分稍微少的学生的卷纸上,我评论:“希望下次成绩提高到--分!”我们都在认真地进行了交流,相信我的学生看了我和他们的家长对他们的鼓励之后,一定会更增加学习的自信心的!加油吧,孩子们!

    二、个别学生的家长没有和我怎么沟通、个别学生的月考反思不是很认真地写的,但是我还是很认真地和他们进行了沟通。

     一些家长只是在学生的月考卷纸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没有写上什么多的话。一些学生在自己的错题本上没有写反思,我让这些孩子补上了自己的反思。不管做的如何认真还是粗心,我都认真地去对待他们了!我相信我的诚信和真心会得到他们的认可和信任的!家长们其实真的应该在孩子们初三最关键的时候给孩子们一些鼓励和支持的!

     三、沟通不仅限于一次书面形式,沟通还可以采用其他的方法。只要对学生的进步有好处的,我会不断探索的!

     这次的沟通就像每周我批阅的,学生的课堂笔记上的我对学生的鼓励一样的,最大的目的是想和家长进行一次沟通和交流,让家长能够和我一样去多鼓励和支持他们的孩子!但是,农村的家长们有的一天很忙,有的对孩子的学习不是很重视,这些都要慢慢去改善的,不是一天两天能够扭转的格局的!

     我的和学生们的书面沟通还是很有效果的。今天我在一位学生的月考反思中看到了这样话语:“老师,谢谢您一直和我们一起的学习!老师,我们一起加油!”好感动呀!平实的语言中看出了学生们对我的信任,我还看到学生们的作文里用到了我在前面给学生们写的格言“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青!”其实我平时对他们的关心他们都体会到了,我在班级营造的潜移默化的教育氛围他们都感知到了我的良苦用心,我对他们的严格要求他们都领情了,能够让他们信任我,他们还反过来希望我和他们一起加油!这就是我最想看到的一次心灵沟通和交流了!此时,我和我的学生们应该是心心相通的了!这样的感觉真好!

     总之,今天我虽然很累,但是却觉得心里开心极了!家长、班主任、学生的三通的效果一定会很不错的!我们三方一起努力!努力!再努力!

     继续努力!继续反思!继续前行!!!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