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提升认识,精心育人  

2009-11-15 17:45:13|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提升认识,精心育人

                                               -  -----班主任专业成长心得体会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班主任,想做好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在不断地工作中,我觉得作为一名班主任,最应该做的就是:提升认识,精心育人!

一、     提升认识、不断学习

      班主任的工作做了这么久,我越来越感觉到,好像我越来越不会管理学生了。因为学生是不断变化的个体,他们的思想观念都在不断地更新中。有时,现在再也不能用以前的方法去教育现在的学生了。想要更好地去管理自己的弟子,作为班主任就得需要不断地去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不断地去揣摩孩子们的内心世界,这样才会更好地走进学生,更好地管理和教育他们!

       现在是一个知识更新速度非常快的时代。作为一名班主任,平时应该多看书。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要想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就是读书,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了终生的友谊。我们之所以被工作搅得无法抽身,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读书。”这些话很有道理的。其实,有的时候不是没有时间读书,而是懈怠和懒散的心理在作怪。如果每一天都多看一些书,相信会有利于我们管理学生的。

       我们也应该多学习教育专家的一些教育方面好的方法和理论。有时间的时候我会到网上李镇西的博客、朱永新的博客、顾德远的博客等去多向人家取经。优秀的班主任李镇西就是一个非常认真和善于学习的人。很荣幸我还拥有他出的一本书《做最好的班主任》。看着他们那独特的教学方法,仔细参悟他们教学管理方面的秘诀,我发现自己真的很渺小。在管理班级方面还有许多的不足之处,很多东西都是需要继续努力去学习的,真的还需要不断地提升自己!

       学习永远在进行中,学无止境。作为一名班主任,更应该如此。多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多向老教师请教,不断地去改变教学和管理的方法,探索出适合自己本班实际的最得体的教学方法,这是新时代的班主任应该做到的地方。

【原创】提升认识,精心育人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二、     奉献爱心,精心育人。

1、          爱是最好的职业情操。

我们的教育应该是为了一切的一切的人的教育。每个学生都一座宝藏,时刻等待着我们去开采和挖掘。所以,在我们班主任的眼里,不应该有好生和差生的区别,不应该歧视和嘲笑任何一个学生。因为,每个人都有他的优点和长处,尤其是那么心理比较敏感和脆弱的学生,更需要我们班主任给他们多一些的关爱。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老师发自内心真诚地对学生的关爱,会让学生感动,会让他们更好地喜欢班主任老师,喜欢自己的班级,喜欢学习,喜欢学校的每一项活动,学生们也才会更积极主动地接受老师的教育。

 班主任对学生的爱,学生都会感知得到。比如,学生生病了,班主任送上的一句亲切的问候;比如拔河比赛中,班主任发自内心地和学生一起喊的加油声;比如放学回家之前,班主任一句注意安全、慢速骑车的深情叮嘱;比如,考试之前,班主任对学生深深地祝福和期待--------这些小事中,无不渗透着一个班主任对学生的爱!

  2精心育人。

 在平时的教育学生的时候,我感觉也要讲究育人的艺术性。有时,如果简单地说教起不到作用的时候,教师可以采取一些其他的方式来教育学生。现在的学生需要班主任平时细心观察,需要平时多一些鼓励和支持,需要我们这些班主任做好他们的榜样和引领者的工作。

有时,光靠对学生的爱是不够的,还需要具有开拓精神,对自己的班主任工作不断地创新、不断超越、不断挑战自我,做到公正、公平。采取不同的形式和方法让学生们更好地参与到班级的管理和建设中来,让学生都有一种集体的观念,让一个班级形成一种凝聚力,让一个班级形成一种良好的班风!

         感觉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感觉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改善和加强的地方。只要做班主任的工作,我就会永远这样提升认识,精心育人!

 

  评论这张
 
阅读(1290)| 评论(7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